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人文历史 > 古代官员春节忙啥 送礼队伍让交通堵塞

古代官员春节忙啥 送礼队伍让交通堵塞

2011-2-23 2:00:0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风凰网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清朝“公约”为何不管用

  清朝康熙时代末,朝廷曾想整顿春节官场陈规陋习,于是订立一纸“公约”,并要求中央机关每位官员将公约贴在府第大门旁。

  据清人金埴《不下带编》一书记载,康熙五十七年(1719),金埴到北京,见“朝彦群公”(朝廷的俊才,即大臣们),人人都在府第大门的东面粘贴公约一纸,上面书写的内容均相同:

  “同朝僚友,夙夜在公,焉有余闲,应酬往返?自今康熙五十八年己亥岁元旦为始,不贺岁,不祝寿,不拜客,有蒙赐顾者,概不接帖,不登门簿,亦不答拜。至于四方亲友,或谒进,或游学,或觅馆来京枉顾者,亦概不接帖,不登门簿,不敢答拜,统希原谅。”

  落款为“九卿、六部、詹事、翰林、科道等衙门公启”。

  九卿是古代中央各行政机关的一种总称。詹事掌管经史文章之事(包括给皇帝讲经书、编纂书籍、主持考试、管理学校等)。科道是负责监察、弹劾的官员,包括六科给事中及都察院各道监察御史。“九卿、六部、詹事、翰林、科道等衙门公启”,实即中央各机关公告。

  公告规定:从康熙五十八年元旦起,不贺岁,不祝寿,不拜客。有上门贺岁、祝寿、拜访者,概不接待,也不回访。亲友有事赴京,前来造访,概不接待,也不回访。

  朝廷出此公告,让官员们作为公约,约束其行为,出发点应当说是好的。问题是:谁来监督公约的执行?违反了公约,又当怎样处置?

  纸上规定“不贺岁,不祝寿,不拜客”,实际照样可以送礼、收礼,照样可以行贿、受贿,照样可以拉拉扯扯,甚至结党营私。要想做违纪违法的事,还怕没有借口,没有时间,没有办法,没有机会吗?

  不过,有这样的公约总比没有这样的公约好,起码说明朝廷极力想约束官员们,防止他们利用年节,做一些违纪违法的事。再说清朝的官员也不会个个都是贪官,总有廉能之人,能照公约约束自己。

  要想让上述公约不成为一纸空文,诚非易事。这要有强有力的监察机关。另外,除了明察,还要暗访。皇帝手下耳目众多,可以派一些耳目经常到大臣们的门前转转。如有的大臣门前经常车水马龙,特别是春节期间,来客络绎不绝,就可以问问他:你都接见了哪些人?谈了些什么?皇帝连官员的隐私都能打听出来,上门送礼的事,还怕打探不到吗?

  李世杰在四川革除春节官场陋风

  厌恶春节官场恶俗,并决心加以改革的官员,并非没有。清代李世杰就是其中之一。只是这样的官员如凤毛麟角。

  据清代昭摙《啸亭杂录》一书,李世杰年轻时做过负责治安的巡检。有一次,乾隆皇帝下江南,李世杰负责给皇帝御船搭跳板。那天刚下过雨,路很滑。乾隆帝上船时,不小心跌了一跤。李世杰反应特快,急急将乾隆帝扶起。总督、巡抚都大为恐慌,命人将李世杰绑起来,请乾隆帝处置。乾隆帝笑着说:“下级官员中居然有这样的忠爱之人。”立即提拔李世杰任知州。后来李世杰做到四川总督和江南总督。

  他任四川总督数年,从未宴请过一个客人。成都将军到任,按惯例总督要宴请他。李世杰心想,不请,怠慢了这位成都将军;请,破了自己立的规矩。于是便趁成都将军家属抵达成都时,派一位武官送去一只煮乳猪,一只烧羊,并让这位武官婉告成都将军:“本想委屈将军到总督府,适闻将军眷属到成都,谨以这两种食品佐将军家宴。”

  春节前夕,李世杰吩咐厨师做十几斛(1斛5斗)面饼。春节下属来拜年时,李世杰派人对他们说:“深知各位劳苦,今用饼慰劳各位。”等他们吃饱,李世杰方出来跟大家相见。礼毕,让府、厅、州、县官员就在总督衙署分别拜见其上一级上司。礼毕,李世杰对官员们说:“春节规矩,上司即使不接见下属,下属也必须坐着轿子到上司府上。路途远的,太阳偏西才能回家,白白苦了随从人员,一点好处也没有。况且你们都有父母妻子,过年照例得给你们放假,诸位何不早回,让你们也放假半天。”下属齐声说:“是。”

  李世杰以身作则,改革四川春节官场陋风,一时颇著成效。那时清王朝还处于上升时期,改革容易入手,也容易见效。若是在晚清,就很难说了。

   [编辑:逯博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春节  官场